中医药膏新研发 缓解皮肤炎

【新唐人2013年01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日电)长庚医院中医部研发中药外用药膏,并发表最新研究成果,头颈癌患者放射线治疗后在疗程中使用中医药膏,有效缓解皮肤炎

长庚纪念医院中医部主任杨贤鸿表示,治疗头颈部肿瘤与鼻咽癌的主要方法是放射线治疗,接受放射治疗患者中常出现急性放射性皮肤炎,目前对于放射性皮肤炎的治疗和预防并无统一准则。

他说,头颈癌患者接受放射线治疗,有些在脸颊与颈部会出现如严重皮肤发炎、红肿、脱皮、脱屑等不舒服的情况,西医是透过类固醇治疗这类的皮肤炎。

他表示,经对门诊患者分为中药组与西药组,中药组在放射治疗期间使用中医外用药膏,西药组使用类固醇药膏,研究结果发现中医药膏效果和使用类固醇相似,且皮肤搔痒与不舒服都有改善。

杨贤鸿说,中药复方外用治疗药膏的主要成分是白芷,具有抗发炎、改善色素沉淀等问题。

他说,长庚医院放射肿瘤科、皮肤科与中医部将研究成果“肿瘤患者放射性皮肤炎中药治疗疗效评估”发表在最新的中医药杂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