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查缉 诈骗集团转战东南亚

【新唐人2013年01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建邦台北1日电)东南亚近期破获多起诈骗集团,刑警分析,是因台湾警方熟知诈骗集团手法,全力查缉,让诈骗集团技术转移到东南亚

去年12月起,在马尼拉、印尼、斯里兰卡、马来西亚等国破获多起诈骗集团,集团成员不乏有台湾籍嫌疑人。资深刑警说,不少案件都由台湾警方与大陆公安和当地警方合作查缉,让诈骗集团无所遁形。

台湾民众近期遭诈骗日渐减少,除宣传有用外,查缉方式不断与时俱进,刑警说,透过165反诈骗专线统计和民众报案资料,着手进行查缉藏匿台湾诈骗集团,降低民众遭骗机会。

警方近年来强力取缔,诈骗集团已从台湾跑到大陆沿海等地设置机房,但透过两岸密切合作打击跨境犯罪后,再转往东南亚国家发展。

刑警分析,诈骗集团手法百百种,但主要就是透过人性贪心、恐惧等弱点,并以话术直接或间接催眠被害民众,在未求证前提下,进而遭诈骗。

刑警说,诈骗集团就是要拿到民众存款,但从召募、培训,到电脑、通讯等软硬体设备以及相关支出,都需要金钱。

他表示,诈骗集团面对台湾警方近年来全力查缉,让犯案风险、成本损失提高,只能朝技术移转方向,到东南亚设置机房。

刑警说,只要可以取得电信设备和网路通讯服务的国家,就能设置诈骗机房,东南亚国家可透过两岸地下汇兑管道,处理跨境转账洗钱,让诈骗集团宁愿选择成本低、风险少的东南亚国家城市,作为新据点,也不愿在相对风险高、警方全力查缉的台湾设置诈骗机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