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金融预测模型 漏洞百出

【新唐人2012年12月31日讯】(中央社台北31日电)“华尔街日报”报导,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12月时表示,会将短期利率维持在近零的水准,直到失业率降至6.5%,其实是根据一个技术团队的估算,但计算出现多次漏洞。

这个团队未受到联准会以外的人的注意,但可受到联准会内部的倚重。团队成员名字分别是Ferbus、Edo和Sigma,他们是联准会用来预测各种政策和事件,在经济中会发挥什么效用的电脑模型预测程式。

联准会12月时为了向外界宣布要将利率维持在低水准多久的时间,因此使用预测模型列出不同的假设。

联准会官员根据模型决定宣布在失业率降至6.5%之前,会继续维持利率在零的水准。模型显示,只要遵循这项计划就能拉低失业率,也不会有引爆通膨的风险。

但问题是:这些模型有很大的缺陷。他们并未预测到2008年的金融危机,而且多年来对经济力道的预测也过高。

他们有可能再度辜负联准会的期望吗?当然有可能,因为没有一个模型或人类可以准确预测到未来。其中最大的问题是忽略了金融体系中细微的差异。

这些模型有公式可以估计,1名投资人的股市投资组合每上涨1美元,他会投资多少钱,或是如果利率调升0.5个百分点,银行贷款可能减少多少。但却无法预测银行在金融恐慌下有多脆弱,或脆弱性会对总体经济造成多大影响。

联准会官员很清楚这个缺陷。主席柏南奇(Ben Bernanke)还是学者时,就提出金融体系脆弱性的重要性。联准会官员现在也戮力修正改善此模型,好来因应金融危机。但这是个需要耗时10年的工程,现在离完工还早得很。

花旗集团经济师席茨(Nathan Sheets)对模型中的金融情势预测漏洞就很担心。他以1994年的例子来解释,当时联准会小幅提高短期利率,导致长期利率飙升。这个模型并未预测到随金融风暴而来的投资银行Kidder Peabody & Co.倒闭、加州橘郡破产及墨西哥披索危机。(译者:中央社陈昱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