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役男高峰期 免役标准放宽

【新唐人2012年12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蔡和颖台北31日电)募兵制上路,82年次前未服役者将改服替代役,未来2年将迈入“役男高峰期”,役政署已采取放宽体位、扩大需用员额等因应。

募兵制即将实施,替代役将在过度期扮演让兵役制度顺利转型的角色,未完成服役者将改服替代役,83年元旦前出生,若因就学缓征等因素尚未服役的役男,将依兵役法第25条第3项规定,全改服替代役1年,若是研发替代役则为3年。

根据内政部役政署预估,民国102年至104年间,预估每年替代役人数将爆增至5、6万人,之后逐年下降,预计107年能够消化完毕,完成阶段性任务。

面对超额替代役男,役政署今年与国防部研议多项措施,包括扩充需用机关替代役员额、补充兵适用范围、修订体位区分标准,及放宽家庭因素服役条件及松绑兵役法规等。

今年7月公布的新版兵役“体位区分标准”,放宽身高、体重、身体质量指数(BMI)服役标准等多项服替代役或免役标准,尚未入营的役男全采新标准。

视力、心律不整、遗传性贫血、扁平足等标准也有放宽。例如,原先一只眼睛验光度数从近视1300度者才可免役,放宽为近视1100度就可免役;

役政署预估,预计每年将增6000人由替代役改为免当兵,3000至5000人由常备役改服替代役。

此外,研发替代役也可望出现重大变革,役政署副署长李忠敬表示,未来拟扩大为“研发及技术替代役”,下分为“研究发展役”和“产业技术役”。

“研究发展役”类似现阶段的研发替代役,因以研发为主,目前规划维持由硕博士役男申请;“产业技术役”则包括厂房技术、现场管理等领域,拟放宽大学学历役男申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