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务院班底将重组 张高丽汪洋刘延东马凯掌管

【新唐人2012年12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连日来,中共中央机构人事布局成为外界关注的热点。按照中共的体制惯例,2013年换届的除行政部门外,全国人大及全国政协也将换届,连带使一向列名政治局常委的全国人大委员长及全国政协主席,也将换人。近日传出,中共国务院班底将重组,张高丽、汪洋、刘延东、马凯将会掌管部分职位。

中共11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12月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已敲定将成为“习李体制”最优先行动方案。

台湾《中国时报》报导,全国人大常委会28日决定,明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的“新老交替”换届会议期间,将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

报导说,来自北京的消息称,习近平、李克强全盘主导的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在中共十八大召开之前已经在党内开展商谈、研议,并整理出具体的改造方案。

报导还说,明年三月开始运行的国务院,领导成员已大致底定,包括副总理张高丽、刘延东、汪洋、马凯;国务委员则有王沪宁、常万全、杨晶、姜异康、郭声琨。至于分管外交与台港澳侨的国务委员,将可能由外交部长杨洁箎升任。

不过,报导认为,因机构改革涉及复杂的政经利益,改革过程困难重重。在朱镕基时期曾大规模缩减机构,将部委大幅减并,并裁减中央政府公务员员额;温家宝力推的“大部制”,则曾遭到铁道部抵制,改革绩效难以深化。

2008年3月进行的“大部制”改革,重新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但整并过程,阻力不断,即使完成整并者,后续业务融合与运作,受限于“官本位”,并没有发挥应有效率与职能。

因此,报导指出,习近平新政能否奏效,国务院机构改革将是观察指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