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害女遗体返国 印度民怨难息

【新唐人2012年12月30日讯】(中央社新德里╱新加坡30日综合外电报导)印度新德里轮暴案被害女大学生转送新加坡治疗后仍不幸逝世,死者遗体与家属今天已搭专机返回印度。此案引起全国民怨沸腾,被害人过世后,可能再度掀起一波示威。

女孩死讯传出后,印度今早有数百人在两地发起和平示威。新德里当局为防止新一波冲突,已提高安全警戒。

根据警察局长办公室声明,局长库玛(Keeraj Kumar)要求全市民众保持冷静,并宣布封闭印度门 (India Gate)纪念碑周围区域以及10个地铁站。

警方表示,民众接下来仅能在部分地区和平示威,当局也将部署数百警力,以避免发生街头暴力事件。

印度总理曼莫汉(Manmohan Singh)今天则承认展开社会改革有其必要,他表示,对于女孩逝世感到无比悲痛,并表示这起事件在印度引发的情绪反应,“完全可以理解,这个尚属年轻的国家真诚希望改革”。

他说:“若能把这些情绪和动力转换成有建设性的具体行动,就是纪念她最好的方式。”

自从这起轮暴案发生后,印度数以千计不满性侵猖獗的民众开始聚集新德里市中心示威,要求将性侵犯判处死刑,并呼吁提高女权、保障妇女安全。

民众群情激愤,抗争演变成警民暴力冲突,造成多人挂彩,25日还有1名警察在冲突中身亡。

专家认为,印度性侵案猖獗,罪魁祸首是重男轻女错误观念,以及虽遭废除但实际存在的种姓制度。观念导正前,提高刑责恐怕也无法改变现状。

官方统计,全印度每22分钟就有1名女性被强暴。

据统计,印度性侵案40年增加10倍,今年光在新德里就发生600多件性侵案。

根据官方数据,印度通报的性侵案例40年来大幅增加,自1971年的2487件增至2011年的2万4206件。而仅在新德里,去年就通报572件性侵案,今年更增加到600多件。

此外,仍有许多受害者因文化上视性侵是种羞耻而未报案。

尤其在乡间,遭性侵女性常常忍气吞声,因为一旦传出去,对案件做最终裁处的“种姓长老会议”(panchayat)往往归咎受害人行为不检,甚至有许多受害人被迫下嫁加害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