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转骨 挑战保护主义

【新唐人2012年12月29日讯】保护主义专题(1)(中央社记者林沂锋台北29日电)“台湾有些非常严重的保护主义习性,已习于在贸易上采行保护主义做法,这将很难停止。”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薄瑞光这样形容台湾的保护主义。

前副总统萧万长则强调台湾必须加快自由开放的步伐,不仅要融入区域经济整合,更重要的是借此促使台湾产业更快速的升级转型。

的确,在贸易对手国南韩陆续达成自由贸易协定,TPP等区域经贸组织崛起后,加深台湾边缘化的危机感。台湾如何摆脱保护主义、迈向自由贸易,已成为无法逃避的课题。但台湾的保护主义不仅牵涉经济自由化不足议题、法规的松绑与官僚心态改变,更有政治层面纠葛,要走出保护主义,还有漫漫长路要走。

不可讳言,保护主义的好处在于保护本国产业避免受国外竞争,短期间会增加政府税收并减少失业率。不过,长期使用的话,保护主义会使国内产业竞争力下降,造成国内产业需依赖政府扶持或补贴才能持续经营,最终造成国内产业只能局限在国内市场发展。

总统马英九就呼吁大家要改变保护主义的心态,否则很难跟上世界的脚步。他说,亚洲经济整合已成趋势,世界别的地方也是如此,“我们已落后人家很多”。他更以韩国为例表示,韩国已签了8个FTA,正在谈7个,正在规划8个,台湾差人家不是“普通的远”,是“很远”,“我们没有第二条路,只有急起直追。”

马总统更提出8年内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的终极目标。就以加入TPP来说,加入TPP就宣告在贸易自由化方面没有例外,成员国间要有9成以上的商品关税降到零。面对几近零关税的挑战,“台湾准备好了吗?”可能是最值得思考的问题。

挑战保护主义,首先要面对的就是关税壁垒。商业发展研究院商业发展与政策研究所所长杜震华就曾撰文质疑高关税问题。他说,台湾对其他地区开放的进口品中,课征毫无道理的高关税。例如鹿茸500%、花生油338%、凤梨173%、香蕉100%、芒果60%、橘子约40%,连民生攸关的面粉都高达17.5%。

杜震华表示,在台湾目前总平均关税率约6%,农业平均关税率约16%的情况下,这些令人惊愕的高关税年复一年地存在,伤害台湾消费者权益和经济生产力。

除了高关税的问题外,经济问题政治化,更是台湾保护主义无法漠视的一环。

一名不愿具名的官员表示,许多弱势产业占整体生产总值的比重并不大,但在台湾选举文化加持下,一旦弱势产业受到市场自由化而关厂或失业,非常有可能升高为严重的政治问题,不管是蓝绿执政,都不愿意轻易碰触。

前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苏起也忧心台湾的保护主义,他说,台湾现在保护主义太强,对大陆是政治保护主义,对其他世界是经济保护主义,“我觉得保护主义这么强烈,长久来看,对我们台湾是不好的。”

另外,朝野的互动,更是台湾挑战保护主义的关键。萧万长就多次呼吁大家应团结支持政府改革,“分裂的台湾无法继续向前迈进,怒目相视的朝野也无法共同撑起一个家园”。

法规的松绑与官僚心态改变都是挑战保护主义的关键。中经院台湾WTO中心副执行长李淳直言,有一种保护主义是“行政机关的自我保护”。这种保护主义不是对产业的保护,而是“行政机关的自我保护”,因为“开放意味法规松绑与调和、消除不必要管制措施”。

萧万长也认为,台湾虽在10年前就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但政府和企业都未真正认识到自由化对台湾的重要性,反而一直采取防御与规避的心态,以致于多年来并未真正落实市场的自由开放。萧万长的说法反映改变法规松绑与官僚心态的重要性。

台湾加入TPP,预估需要8至10年,才有机会达到“入门门槛”,在这些年间可能要面对的就是市场开放及法规松绑的阵痛期。因应区域整合的大潮流,台湾愿不愿意?产业准备好了没?是否可以放弃保护主义?可能是未来很重要的关键因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