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常委排名有变 7常委5人将任新职

【新唐人2012年12月29日讯】–2013大陆政府换届专题之一(中央社记者邱国强台北29日电)大陆将于2013年3月举行新一届人大、政协“两会”,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将接任国家主席,副总理李克强升任总理,中共其余5名政治局常委中的3人,也将分任新职。

中共18届1中全会选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7人担任政治局常委。基于近年来形成的排名对应,以及政法委书记不再列名政治局常委,这7人将担任、卸任或不担任的政府职务,呼之欲出。

中共在大陆建立以党领政体制,加上巩固领导核心的原则,使习近平接任具有“国家元首”象征的大陆国家主席,成为理所当然。加上身兼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在3月份新一届人大会议上接替现任国家主席胡锦涛,正式成为党、政、军一把抓的最高权力人物。

至于李克强,早已被中共内定为仅次于习近平的2号人物,国务院总理一职非他莫属。但第12届全国人大1次会议,仍将由现任总理温家宝在开幕时进行政府工作报告,而人大、政协“两会”结束后依例举行的总理中外记者会,就将由李克强首度担纲。

依大陆政治体制,2013年换届的除行政部门外,全国人大及全国政协也将换届,连带使一向列名政治局常委的全国人大委员长及全国政协主席,也将换人。

18届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国务院总理的排名从原本的第3推进到第2,使原居第2的全国人大委员长退居第3。因此,排名第3的常委张德江,可望成为全国人大委员长,他同时将交卸副总理职务。

至于全国政协主席,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排名向来紧随在全国人大委员长之后,这使俞正声被设定为全国政协主席人选。加上习近平日前拜会大陆各“民主党派”时由俞正声陪同,预先“拜码头”的意味,不言可喻。

政治局常委排名第5、担任中央书记处排名第1的书记刘云山,以及排名第6、担任中纪委书记的王岐山,是中共7名政治局常委中,不至于在明年“两会”接任大陆政府公职的2人。而且,王岐山现有的副总理职务,届时也应会卸任。

国务院排名第1的副总理,按往例多是中共政治局常委的一员。尽管本届排名从第6退居第7,与中纪委书记排序互换,但在对应上述6人的动向后,排名第7的张高丽,将可望接替李克强,成为国务院排名第1的副总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