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吃减肥药 妙龄女慢性肾衰竭

【新唐人2012年12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黄丽芸台北26日电)台北市万芳医院今天表示,一名求诊年轻女病患因为乱吃减肥药,就医检查后竟发现罹患慢性肾衰竭,幸经治疗才不需洗肾。

万芳医院肾脏内科医师陈彦成表示,这名年约25岁女病患因自行到药局购买减肥药,每日服用3次历时约半年,突然出现恶心、头晕及想吐症状,就医检查后才发现罹患慢性肾衰竭

陈彦成指出,由于这名女病患本身血压高,加上减肥药含有利尿剂、抗组织胺、缓泻剂及治疗气喘药物等成分,吃多会造成肾功能病变,幸好经过治疗后,部分肾脏功能已恢复,而不需终生洗肾。

他表示,肾脏病末期会因肾脏无法排出身上血液中的毒素,造成自身中毒死亡;或因无法排出身上多余水分而水肿,因此肾脏若受伤而无法运作时,身体每个器官都会受影响。

根据国家卫生研究院统计,目前台湾罹患肾脏疾病约200万人,台湾慢性肾脏病盛行率为9.8%∼11.9%,慢性肾脏病通常症状不明显,大约80%至90%的病人未被诊断出。

陈彦成指出,有家族肾脏病史、糖尿病患者、高血压患者、痛风患者、药物滥用、蛋白尿患者、抽烟、过于肥胖者或65岁以上老年人,都是肾脏病的高危险群。

他提醒,民众应养成三多三少、四不一没有习惯,就是多蔬果、多运动、多喝水;和少油、少盐、少糖;以及不要抽烟、不要酗酒、不要熬夜、不要吃来路不明的药,跟没有鲔鱼肚。

若本身有过度肥胖或三高相关疾病,应加以控制。另外,建议40岁以上民众每年到医院定期检查,才能有效预防肾脏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