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销外资日圆债券 野村拿第一

【新唐人2012年12月26日讯】(中央社台北26日电)野村控股高居今年承销外国公司发行日圆债券–就是所谓的武士债券(Samurai bond)–的第一名,也是2001年以来首次。主因是这家日本最大经纪商引进市场的新债券发行人最多。

根据彭博汇整的数据,野村控股公司(Nomura Holding Inc.)管理的海外借款人的日圆债券达3850亿日圆(45亿美元),占市场19.3%,其次是瑞穗金融集团(Mizuho Financial Group Inc.)的14.6%。野村今年共安排了5件首次发行日圆债券的交易。去年野村还排在大和证券集团(Daiwa Securities Group Inc.)、瑞穗和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公司(Mitsubishi UFJ Morgan Stanley Securities Co.)之后。

日本投资人寻求海外债券发行人的溢价,主因今年基准政府债务的平均殖利率下滑到至少1986年以来最低点。根据彭博汇整的数据,外国标售日圆债券攀升至自2008年以来高点。美银美林公司(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指数显示,今年武士债券发行者付出的平均殖利率是1.35%,几乎是日本公司的2倍,却不到这些外国公司在世界其他地区付出的一半。

野村控股国际债务资本市场共同负责人高桥(Shohei Takahashi)在回复彭博问题的电子邮件中说:“海外借款人能够提供较日本国内类似等级债务更吸引人的利差,因此创造了一个投资人和债券发行者之间良好的匹配。这种环境明年可能会持续下去。”(译者:中央社简长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