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巴马第二任期 面对历史挑战

【新唐人2012年12月26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5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总统欧巴马第二任期即将面临的多项艰难和诡谲挑战,将左右他在美国历史上的定位,包括他如何面对共和党掌控的众议院,都有待考验。

在经济不振时期,欧巴马出乎意料轻易当选连任,有助增强他的政治力量。然而在共和党继续控制众议院,加上他们在参议院可采取拖延战术,使得这股气势部分遭到抵销。

美联社报导,欧巴马即将要做出决定的大议题,是一些人们耳熟能详、长期酝酿的问题,包括移民以及在赋税、支出和借贷之间取得可持久的平衡。

另外,本月在康乃狄克州枪杀案后,枪支管制跃上全国首要议题,另外还有气候变迁议题,也是悬而未决。

资深政界人士和研究历任总统的历史学家说,欧巴马几乎不可能在所有这些议题处理上都“轰轰烈烈”。事实上,任一个议题可能都很难顺利。

马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研究总统的学者特洛伊(Gil Troy)说:“美国人渴望真正的领导。”

他说,在政策处理上,欧巴马无法提出具远见及有力的手腕,如同人们在2008年选举时所认识、喜爱和所期待。

特洛伊说,欧巴马2009年在提出健保改革时,让众议院主导大型议题,此策略需做改变,他必须更为有力地推动新法令,或尽可能地绕过众议院,使用总统的行政权。

他又说:“枪支管制是欧巴马留名青史的一个大好机会。”

其他历史学家认为欧巴马严重受限于政治事实,他们说,欧巴马将必须在未来4年任期内,小心挑选要强调的目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