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欧元区担心法国与德国关系紧张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讯】 (美国之音电)

 
12月初,当欧盟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时,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并肩而坐,对外发出了团结的信号,不过隐藏其后的,是这2个欧洲最有权力的领导人彼此间逐渐扩大的鸿沟。
 
欧洲改革中心的飞利浦·怀特说,这2个领导人对欧元区的利益有根本的分歧意见。
 
他说: “奥朗德是一个左派男人,默克尔是一个右派女人,奥朗德对欧元区的未来方向有非常不同的看法,这就是2人发生冲突和紧张的地方,也是过去6个月来发生在法德关系里的情况。”
 
德国是欧洲经济最强大的国家,默克尔总理在全欧洲推动财政纪律和经济撙节,不过困难的撙节引起普遍的抗议,欧洲的失业率飙高,欧盟许多国家都陷入经济衰退。
 
逐渐有更多政治人物和经济专家表示,没有刺激伴随的撙节是错误的。奥朗德的竞选主轴在于将目标放在经济刺激上,他和默克尔对于体制性改革,例如设立一个欧洲银行联盟,也有不同的看法。
 
欧洲改革中心的飞利浦•怀特说,2人的分歧可能让冲突持续发生。
 
他说:“我认为他们的关系会持续困难。奥朗德会不愿意推动默克尔想要的微经济改革,对于成立银行联盟这种事情,他会比德国更有意愿,所以他们虽然表面上会维持关系,不过在实际的合作上会更加困难。”
 
*法德关系对欧元区经济至关重要*
 
有些分析人士担心,如果法国和德国步调不一致,欧元区将不易取得经济改善。
 
伦敦国王学院的欧洲专家塔拉妮说:“任何有关欧洲整合过程的重要决定都是由法国和德国来作,所以显然的是,两国的关系也将影响到欧洲经济危机的解决。”
 
塔拉妮认为,奥朗德和默克尔的分歧或许不会持续太久。德国将在2013年举行选举,社会民主党虽然在竞选中落后,不过仍然有胜选的可能。社会民主党候选人史坦布律克已经表示,支持放松撙节,并将欧洲债务集中处理。
 
塔拉妮说,如果史坦布律克当选,他和法国总统便能够为欧洲政策带来改变。
 
她说:“如果他们有相同的目标,欧洲国家就比较有可能达到那些目标,我也认为这将让金融市场更为放心。”
 
在表面的问题外,德国与法国都有必要对金融市场投其所好,而市场很可能才是影响政策的最重要因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