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名制梦魇或正式登“陆” 民讽“喜迎”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讯】在官方媒体来日为管控网络造势后,24号,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加强网络信息保护决定草案”被正式提上桌面,其中一项重点内容就是推行“网络后台实名制”。网络反腐热潮或将就此触礁。

在网络舆论将表叔、房叔、“雷冠希”等一批高官拉下马后,官方的不悦与不安在近日汇聚为一股暗流。官媒人民日报、新华网近一周来连篇累牍,声称“代表”人民,要求加强网络监管。一片山雨欲来的形势,让中国网民已经预感到,昙花一现的“网络反腐”荣景或即将被扼杀。

这种预感在12月24号得到证实。新华社报导称,“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草案”24日已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规定实行网络身份管理。目前暂定,实行后台实名、前台匿名的管理方式。据财新网报导,“如果没有太多争议,这一草案将在28日被常委会表决通过”。

虽然《人民日报》声称,管一管网路乱象是多数百姓的愿望,但中国互联网或将实名制的消息曝光后,大量网民以讽刺的形式表达了不满。

中共曾一度将韩国作为推广实名制的标杆。韩国政府从2002年开始推行网络实名制,2007年正式实施,成为中共官媒反复借用的宣传材料。然而不可忽视的现实是,韩国实施实名制后,网络攻击有增无减,个人信息频频泄漏,2012年,“韩国宪法裁判庭”全体法官一致同意,宣布“网络实名制”违宪。

而在中国,网络实名制带来的安全隐患,将不仅限于那些经常发表与官方不同意见的网民。2011年12月,中国多家互联网网站的用户账号密码被盗并泄露,其中包括数家知名论坛和购物网站。当时有媒体指,如果这些发生在实名制后的中国,后果将不堪设想,每一个网民都可能成为受害者。

新唐人记者林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