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陆民利益至上 信任度低

【新唐人2012年12月23日讯】(中央社台北23日电)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22日公布“中国发展指数”(2012),在2011年31个省级行政区的发展总指数中,北京、上海和天津名列前3名;调查还显示,因经济利益至上,人们信任度低。

羊城晚报报导,这份“中国发展指数”(2012)报告,共对大陆31个省级行政区2011年的“中国发展指数”总指数,以及健康、教育、生活水准、社会环境等4个分指数进行测算和排序,其中北京、上海与天津名列大陆发展指数总指数前3名,广州排名第8。

但报导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少大陆民众感受到人与人之间信任度下降,这种感受在这次调查中也得到证实。大部分受访者认为,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与过去相较没有显着改善,甚至有下降趋势。

报告指出,从受访者就业状况看来,占社会经济主体的个体经营者、企业从业人员,以及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从业人员,对于信任的评价最低,尤其是身处复杂商场的个体经营者和企业从业人员,因制度不公,市场竞争不合理,导致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大打折扣。

从年龄层次看来,这份调查显示,整体信任度随年龄变化呈U型结构,年轻人信任度最高,而步入社会之后,信任度骤然降低,23岁到50岁的城镇居民虽身为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却对社会信任有极低的评价,这不得不引起反思和警觉。

报告认为,大陆当代社会的信任危机,很大程度上源于一种“经济利益至上”的观念,在这种观念的驱使下,道德底线动摇,正常的价值体系扭曲,破坏了社会成员间信任的根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