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货币清算上路 银行业受惠

【新唐人2012年12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23日电)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即将上路,对国内金融业来说,人民币商机也将从“看的到、吃不到”变为确实可及,银行业将最先受惠,寿险、投信、证券业也能雨露均霑。

在中国大陆人民银行敲定中国银行台北分行为人民币清算行后,接着台湾中央银行将公布相关细部规定,中行台北分行也要跟国内参加行签订相关契约,等相关作业完成后,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就可宣告启动,外汇指定银行(DBU)也可开始承作人民币业务。

对银行业来说,两岸货币清算最直接的受惠者是货币清算行,对清算行来说,每年光是两岸双边贸易额(不含香港)就已超过1000亿美元,未来假设在签订两岸投保协定及扩大开放陆资企业来台投资下,长年失衡不对称的资本账往来也会增加,扩大相互清算的实质需求。

银行业者表示,只要是可做外币的业务,货币清算机制启动后就可用人民币承作,至于理财商品,要看银行的商品设计,设计好就可推出;已有银行业者摩拳擦掌准备迎接新商机,除加挂人民币存、汇的牌告利率与汇率外,并针对高资产大户设计人民币结构型存款等商品。

多数银行均评估,国内人民币业务上路后,第1阶段仍以存款、汇款及放款为主;第2阶段,再推出人民币计价基金等相关理财商品。不过,也有银行规划在第1阶段就推出人民币结构型存款、双元货币等衍生性商品。

且在可承作存放款后,紧接而来的财富管理商机,代表人民币潜在客户群将从目前的海外企业户扩大至庞大的国内个人户,对照香港自2004年初开放银行承作人民币业务,目前香港拥有人民币存款已超过6500亿元,占总存款的1成,台湾在有经常账的规模基础上,开放商机更受期待。

向来对人民币业务相当积极的永丰金就表示,货币清算对未来业绩会有很大帮助,目前已在香港不断练兵,不论是银行、证券、投信业务都已经做好准备;目前永丰金的人民币存款总额已达到28亿至29亿元,且存放比超过9成,希望未来国际金融业务分行(OBU)能承作的业务,DBU都可以承作,如发行人民币债券、接受人民币存款等。

除银行业外,以香港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的经验来看,紧接而来的“点心债”商机,在主管机关扩大开放国内企业得以发行人民币债券下,台资金融业不仅有机会争取承销商机,银行、寿险的资金也多了一个去化的管道,并争取更合理的投资报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