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伊斯兰团体:勿道耶诞快乐

【新唐人2012年12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永捷雅加达22日专电)耶诞节即将到来,印尼虽然不乏耶诞节庆气氛,但伊斯兰团体公开呼吁印尼穆斯林勿道“耶诞快乐”,也不要参加相关庆祝活动。

耶诞节将近,印尼警方准备大幅增加警力,派出超过8万名警力加强全国各地保安。这项名为“蜡烛行动”的大规模维安行动,从明天开始,为期10天,重点是保护印尼全国多达3万多座教堂。

雅加达各大购物中心及消费场所处处可以见到大型耶诞树灯饰以及节庆布置,希望利用节庆气氛炒热买气。

不过,印尼穆斯林人口占85%,他们该怎么看待耶诞庆祝活动,成了穆斯林学者每年都会讨论的议题。

印尼伊斯兰学者理事会(Indonesia Ulema Council)主席安明(Ma’ruf Amin)公开表示,由于耶诞节牵涉到宗教庆典的本质,对于印尼穆斯林而言,避免用“耶诞快乐”(Merry Christmas)一词问候他人会比较妥当。

伊斯兰保守派团体对于到底印尼穆斯林可不可以庆祝耶诞节,迄今仍争论不休。

印尼伊斯兰学者理事会已禁止穆斯林参加耶诞节相关仪式活动,原因是那些活动都含有宗教(基督教)本质。

印尼第二大穆斯林组织穆罕默德会(Muhammadiyah)则允许穆斯林在耶诞节问候基督徒,以维持社会和谐。

穆罕默德会主席斯亚姆苏丁(Din Syamsuddin)强调,穆斯林应该尊重全球基督徒欢庆耶诞节的权利。

就像雅加达购物中心里大型耶诞树前不乏包着头巾的女性穆斯林合影留念,耶诞节对部分印尼民众来说,只是喜欢那种节庆欢愉的气氛,似乎无关乎严肃的宗教哲学辩证。(本文附照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