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巴马谢伯乐 提名凯瑞不意外

【新唐人2012年12月22日讯】(中央社台北22日电)美国总统欧巴马提名资深参议员凯瑞出任国务卿,并不令人意外,因为凯瑞不仅是白宫外交政策在国会有力的代言人,欧巴马本人当参议员不满一任就成为总统,凯瑞也是功臣之一。

“华盛顿邮报”电子杂志Slate指出,若不是凯瑞钦点欧巴马在2004年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发表演说,让欧巴马一夕成为政界超级明星,欧巴马不会有今天。

当时凯瑞是民主党提名的总统参选人,43岁的欧巴马在准备参选联邦参议员。欧巴马能顺利当选,并且在4年后入主白宫,与那场振奋人心的演说有莫大关系。

欧巴马在成为总统后,为促成党内团结并争取前1任民主党籍总统柯林顿的支持,提名与他角逐总统的希拉蕊•柯林顿为国务卿,但经过4年,这个美国最高外交首长的职务还是到了凯瑞手上。

69岁的凯瑞长期关注外交和军事政策,身为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在过去4年数度前往阿富汗与巴基斯坦担任特使,并完成使命。

凯瑞1943年12月11日生于科罗拉多州,父亲曾在空军服役,后转任国务院外交官,母亲则出自富比世家族,凯瑞小时在新英格兰就读寄宿学校,一路念到耶鲁大学。

他身高193公分,是个运动好手,举凡曲棍球、自行车都是他所在行。他1966年从耶鲁大学拿到政治学学位后自愿从军,前往越南服役。

当时越战正打得激烈,有些美国青年藉读书逃避兵役。凯瑞后来表示,自愿从军是“正确的事”。他的信念是“取诸社会,还诸社会”。

在第2次派驻越南期间,凯瑞在越南湄公河三角洲担任快艇指挥官。凯瑞的英勇表现让他获得银星及铜星勋章,也3度因为负伤获颁紫心勋章。他的左大腿至今仍有炮弹的碎片。

不过凯瑞的从军经验也让他得到惨痛教训:他在战争期间看到同袍因为当局的部分错误决策而置身风险。他在退伍之后,曾经参加反对越战的示威。

凯瑞在2004年扛着反伊拉克战争的大旗,代表民主党参选总统,但以34张选举人票之差,输给竞选连任的小布希。

但他在参议院找到另一片天,如今将成为行政部门一员,专注在外交事务。他在1985年1月成为代表麻萨诸塞州的参议员,至今已将近27年。

凯瑞1988年与前任妻子茱莉亚经3年分居之后离婚,1995年与共和党籍参议员汉斯的遗孀泰瑞莎(TeresaHeinz Kerry)结婚。

汉斯(H. John Heinz III)是名列“财星500大企业”的家族企业“汉斯食品公司”继承人,于1991年在飞机事故中身亡,泰瑞莎获得大笔遗产。

泰瑞莎是生于非洲莫三比克的葡萄牙人,在南非取得文学学位之后,到日内瓦大学翻译学院深造,除了母语之外,还精通英、西、法、义4国语言,曾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提任通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