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自治权 亲民党团盼回复

【新唐人2012年12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21日电)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合并改制直辖市,原住民乡却因改制失去自治权。亲民党团今天表示,盼朝野支持党团提案,恢复自治权。

亲民党立法院党团上午召开记者会,盼朝野支持党团所提恢复5都原住民聚集地区自治公法人地位。

亲民党籍原住民立委林正二说,5都升格后,包括原台北县乌来乡、台中县和平乡及高雄县茂林乡、那玛夏乡及桃源乡等原住民乡,都因改制,原自治乡变成“区”,丧失公法人地位,使宪法增修条文第10条规定,“国家应依民族意愿,保障原住民族之地位与政治参与”形同具文。

以那玛夏乡为例,99年预算总额为新台币1亿5589万元,但改制后,明年高雄市政府只编列7576万元给那玛夏区公所。林正二说,若再加上农委会、水利署等单位直接补助给乡公所预算,差距会更大。

除此之外,林正二说,原住民的政治参与权利也因改制被剥夺,盼朝野正视原住民自治权利,支持党团要求行政院在103年地方选举前,恢复5都及未来桃园市升格后的复兴区的原住民族自治权利,以特别行政命令加以保障。

亲民党团总召李桐豪说,党团提案曾被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以人数优势封杀,他盼国民党团不要再阻挡,让原住民恢复宪法保障权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