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办交易腰斩 空置率上升

【新唐人2012年12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20日电)年底商办市场多空交战,加上11月金管会对寿险业者祭出 8条新规定,使得原本预期第 4季有作帐行情的寿险业者熄火,商仲统计,北市办公室空置率增至8.37%。

金管会下重手,寿险业者暂时退场,商办第 4季大型交易量腰斩,由第3季的 566亿元,下滑至179亿元,信义房屋旗下的全球资产管理公司表示,毛租金资本化率最终维持在 2.52%。办公室空置率则结束连续 8季收敛,增至 8.37%。

全球资产管理总经理柯宏安指出,第 4季市场多空交战,包括股市上冲下洗及实价登录上路,加上11月金管会对寿险业祭出新的紧箍咒,包括最低报酬率2.875%在内等共8条新规定,使得原本预期第4季有作帐行情的寿险业者纷纷熄火。

柯宏安指出,目前仅剩自用需求为主的企业搬迁扩点及在地的散户投资者撑场,但也使得租金资本化率维持在 2.52%,不致于再缩水。

柯宏安分析,第 4季北市办公平均空置率增加至8.37%。新增供给办公大楼包括将捷国际商业大楼(捷九)、新农会大楼(捷三)于第4季完工释出,部分为业主自用,其余楼地板释出,因此对空置率影响有限,台湾人寿总部大楼及远雄金融中心(A1)将于明年完工启用。

至于第4季B级办公室空置率继续收敛,从第3季的6.21%下降至5.94%。A+级办公空置率由于跨国企业有人力紧缩及裁减办公室等状况,空置率从 11.79%回升至12.49%。A级办公空置率则因新大楼的完工,释出新增供给面积上升至7.45%。

柯宏安说,从不同商圈来看,多数办公商圈都空置率停止下降,其中站前西门商圈因新光银行总部由摩天大楼搬迁至信义计划区,使得第4季空置率增至7.4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