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阳子:不要偷换百年“中国梦”

【新唐人2012年12月20日讯】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习近平在参观后发表的“重要讲话”,除了重复毛泽东的两句诗词“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和邓小平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外,最令人关注的是他提到中华民族的百年“中国梦”。习近平说“何谓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因为这个梦想,它是凝聚和寄托了几代中国人的这样的一种宿愿,它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它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一种共同的期盼。”习近平话音刚落,“中国梦”一词顿时被国家媒体炒得沸沸扬。他们仅仅把中国梦解读成乳酪、面包加航空母舰。

然而,何谓百年中国梦?其实,中华民族历代仁人志士与全体民众早有共识,这就是追求宪政民主。这个梦想,就是中华民族寻求用宪政民主代替皇权专制的政治向往,是中华民族自19世纪末以来百年追求的主题,这个主题不容任何五彩缤纷的伪命题干扰。

千百年来,中国人民一直处于被暴力劫持和主义利用的政权争斗之中而从未停歇,人民也早就厌倦了以自己的自由为代价来诠释“胜者为王”的伪真理轮回。人民对统治者正当性和执政资格合法性的追问,就是从中国人民有了追求宪政梦想的那一天开始的。一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历代当政者们先后以各种名义和暴力的手段,虽几经政权更替、旗帜变换,但宪政梦想却至今不得实现。如今的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人的百年梦,如今还象征性地睡在用“四项原则”建造的鸟巢里。

中华民族100年前,大清王朝颁布了《钦定宪法大纲》。从这一天起,这个龙图腾的国家,就有了追求宪政的梦想。清末《钦定宪法大纲》虽有某些欺骗性,但它毕竟赋予了中华民族的立宪梦想。追求这个梦想的脚步一路走来,充满着腥风血雨。在这100多年来,这个国家先后炮制了10多部宪法,但却是“立宪法容易行宪政难”,“宪法”与“宪政”一字之差,却相区千里,百年难合。从1908年后的100年来,全国范围内具有法律效力的宪法(包括宪法性档)有:1908年钦定宪法大纲、1912年中华民国临时约法、1914年中华民国约法、1923年的“贿选宪法”、1931年训政时期约法、1946年中华民国宪法,中共建制后的1949年共同纲领,中华人民共和国1954年、1975年、1978年、1982年宪法至2004年又经过4次31条修正。世界上恐怕再也没有哪一个国家有如此频繁的立宪、修宪事件频繁发生了。中国如此的反复立宪与修宪的结局就只有6个字“有宪法、无宪政”。

中国自从“十月革命一声炮响”,引来了所谓更高、更广泛、更理想的“苏维埃式的民主”,建立起一个完全排除宪政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新国家。近一个世纪的实践证明,世界上所有追求更高、更广泛、更理想的所谓“苏维埃式的民主”,对“以自由主义为基石的”宪政民主的所谓“超越”,都不过是对自由与民主的否定。如果说在欧美国家,在坚实的自由主义宪政平台搭建成功之后,再去修补、完善,是顺理成章的,那么那些一开始就宣称要搭建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更高的“主义理想”平台的实践证明,它不过就是诱人的噱头而已。

中共取得政权后,虽提出“新民主主义宪政”的概念,但很快被“人民民主专政”所取代。从此“宪政”一词在中共的话语中消失。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开始使用“人民民主专政”一语,1954年宪法和1982年宪法中使用的都是“人民民主专政”,1975年宪法和1978年宪法中的核心概念是“无产阶级专政”。然而什么是“专政”?对此,列宁给出了标准答案:“专政就是……不受限制的、依靠强力而不是依靠法律的政权。”

中国进入改革开放后的政治转型时期,不受监督的“绝对领导权”更是与宪政价值观产生剧烈冲突。在围绕稳固这种专政体制轴心展开的改革,最终只能陷入今天这样的进退两难僵局。当此之时,中华民族的百年宪政要求已经成为了全民的共识。

百年前陷于重重执政危机的满清皇权,也是打着改革之名,搞出个《钦定宪法大纲》,但其中君上大权竟有14条之多,囊括了立法、行政、司法各权,不仅确立了皇帝至高无上,永世不可撼动的地位,也确定了专制政府的属性。其核心两条,可为今天的一面镜子:“1、皇帝统治大清帝国,万世一系,永永尊戴;2、君上神圣尊严,不可侵犯;”这两条就是想把皇帝的绝对尊严和地位用宪法条文确定下来。这种在国家权力结构中,皇权处于如此毫无制约的地位,直接破坏了宪政的分权与制衡这两大“宪政主义操作原则”,所谓满清末时的所谓“君主立宪”,不过是借助“立法”来坚持无限皇权永世不变而已。

然而,中华民族的百年追求的主题,不就是乳酪、面包,而更应该是权利与自由;不就是航空母舰,更应当是选票箱。中国不需要前苏联那种“先进阶级”强制推行的“专政社会主义”复兴梦;更不需要纳粹德国“优等民族”暴力发动的“国家社会主义”式复兴梦。中华民族的百年一梦,就是“一人一票”的宪政民主复兴梦。

在当今世界的现代化政体中,实行宪政民主已经成为了一种普世价值全球贯彻的基本模式。然而,在我们960万平方公里的不幸中土,却依然是一种无法实现的梦想。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