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三九贴 除寒邪减轻过敏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县19日电)大林慈济医院中医科医师廖厚勋今天表示,冬天阳气最弱时进行三九贴,透过温热药物让身体提升阳气去除寒邪,减轻过敏

大林慈济医院表示,当秋冬季节交替或寒流来袭时,常让过敏患者苦不堪言。一名20岁吴姓少女,以往只要天气变冷,鼻水就一直流,直到接受三伏贴及三九贴治疗后,改善过敏症状,不像以往每天早上起床就会打喷嚏、流鼻水。

廖厚勋指出,三九贴选择在冬日阳气最弱时节进行治疗,也就是冬至后算起,第一个9天为初九(12月31日),第二个9天为二九(1月9日),第三个9天为三九(1月18日)。

廖厚勋说,一般治疗疗程为3年,夏天以三伏贴,冬天则以三九贴加强疗效。三伏贴是选择一年中最热的三个时节,配合温性中药将温热的气导入人体内,达到去除寒气及预防冬天疾病发作。

他并说,三九贴则是为了预防气候寒冷加重体内寒气,于是以一年中最冷的3天,配合温热性质的中药帮助身体对抗外部寒气,进而达到防病、强身目的,两者对于呼吸道过敏的患者治疗效果最佳。

廖厚勋提醒,药物敷贴期间不能从事激烈运动,也忌食生冷刺激食物、禁泡冷水,敷贴时间不宜过久,以2至3小时为佳,当中若出现轻微皮肤红疹为正常现象,但若出现严重水泡过敏者则应立即取下。

另外,对于孕妇、1岁以下幼儿、严重心肺疾病者、皮肤有伤口、急性感冒发烧、体质属于燥热者,不建议进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