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李布局加强 李克强心腹尤权任福建书记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北京时间19日下午,中共官方公布,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尤权任福建省委书记。尤权此前曾被视为是在明年接任中共国务院总理的李克强的心腹之一。而近来,中共官方展开新一波的地方人事调动中,有分析认为,中共新任总书记习近平人马获得晋升。此外,习还被指在接过军权后,主导了一次新的“五马进京”,以提升自己军中实力。这一系列变动被视为是习李加强人事布局。

尤权被称国务院“第一副秘”

据中共喉舌《新华网》19日报导,日前,中共中央决定,尤权任福建省委委员、常委、书记。

资料显示,尤权2000年12月任国务院副秘书长,2006年12月任国家电监会主席,2008年3月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正部长级),是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八届中央委员。

尤权堪称国务院的“老人”,被称为国务院“第一副秘”,但他行事低调,鲜少在媒体曝光。从朱镕基时代便调入国务院出任副秘书长,先后配合朱镕基、黄菊分管金融工作。中共十七大习李接班体制确立后,尤权于2008年调回国务院担任常务副秘书长,全力配合李克强熟悉和推动国务院工作,被外界视为是李克强的心腹爱将。

港媒:尤权是李克强的财经班底之一

在官方正式公布尤权掌福建省委书记的消息前,就有报导指其出任福建的呼声颇高。

据称,李克强今年5月5日至7日前往福建南平、福州视察时,尤权也曾陪同前往。

今年9月,香港《经济日报》报导,李克强近年已逐渐接手财经政策主导权,并且参与多个重要财经部门官员的调整。其财经班底已呼之欲出,其中就有尤权。

除尤权将主政福建外,《经济日报》指有消息称,杨岳将任福建省委副书记,倪岳峰任省委常委、福州巿委书记;张昌平任福建省政协主席,于伟国省纪委书记;雷春美任省委常委、厦门巿委书记。

至于早前盛传尤权将接管有“小国务院”之称的国家发改委主任,报导指目前得到的消息是,国家发改委主任可能改由李克强的同学、现任工信部长苗圩接任。李克强与苗圩同为安徽省合肥市第八中学的同班同学。

18日5省换帅 团派反击

中共中央18日公布的新一波地方人事异动中,仕途看好的原内蒙古书记胡春华接替汪洋,出任广东省委书记,内蒙古书记由原山西省长王君接任;浙江、吉林、陕西3省省委书记则由该省原省长升任。至于汪洋,有港媒指其在卸下广东省委书记一职后,将进京出任国务院副总理。

这次新上任的五省大员人事调动,被认为是“团派”在十八大常委中团派“失势”后的一次“逆袭”。因浙江、吉林、陕西、广东、内蒙古五省大员中有四人为共青团起家,包括胡春华、夏宝龙、赵正永以及王儒林。

“习家军”上位

同时,习近平人马也获得晋升,旧部被归类为“习家军”,习任浙江省委书记时的副手夏宝龙此次便升任为浙江省委书记,而出身浙江习近平时期的陈敏尔也当选为贵州省省长。此前更有栗战书、赵洪祝等旧部,以及同为“改革派”的汪洋进入中央。

17日,中共宣布陈敏尔任贵州省省长。

习近平全权接过军中权力后,还被指主导了一次新的“五马进京”,包括现济南军区司令员范长龙、现任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现任广州军区政委张阳、现任南京军区司令员赵克石、现任沈阳军区司令员张又侠全数调入北京。

未来看点:习掌权后做什么

时事评论员林子旭分析,在未来人事变动中,习近平人马和胡锦涛旧部将会继续占据主动。接下来的看点就是, 习近平会在掌握权力后做什么。太子党出身的习近平现在可以说具备诸多胡锦涛当年不具备的条件。

林子旭:“习近平和胡锦涛两个人在个性等多方面有很大不同,我们可以预见习近平在未来或许会有有更大动作,习近平已经意识到继续按照中共目前统治模式往下走的话,必然是死路一条,但是习近平敢不敢触动中共实质,从而进行大的变革,现在看来还是未知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