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育分享 金门鲎迹将现云嘉南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守国金门19日电)金门县政府今天与云嘉南滨海国家风景区管理处签订合作意愿书,预计明年4月在好美寮湿地放流稚鲎,分享金门鲎的复育成效。

金门县长李沃士、云嘉南滨海国家风景区管理处代理处长郑荣(峰)在县府代表双方签约。

金门县水产试验所2000年8月起接受中央研究院指导,进行鲎培育与放流,以往复育的幼鲎长到2次脱壳成“二龄鲎”就放流。

水试所去年与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研议后,改变稚鲎饵料,去年9、10月孵化的稚鲎,今年3月30日在古宁头放流外,保留2000只进行养成试验。今年5月、9月部分脱壳3次、4次成三、四龄鲎,到10月中旬12只成五龄鲎。上个月与本月继续出现3只六龄鲎。

水试所长翁自保表示,培育六龄鲎只花费394天,较一般花费3年到3年半时间,缩短2年半。水试所掌握稚鲎饵料诀窍,目前育有四龄鲎260多只、五龄鲎近180只、六龄鲎3只。

翁自保表示,水试所11月采回云嘉南滨海国家风景区内2处湿地水质与底泥检测后,选定好美寮湿地放流稚鲎,预计明年4月放流2万只稚鲎,另赠送3对种鲎给风管处,并协助栖地管理及追踪调查,让鲎有良好的栖息环境。

李沃士肯定水试所对鲎生态保育与培育的付出,受云嘉南风管处重视,技术输出台湾本岛。

郑荣(峰)表示,云嘉南与金门有盐田、水鸟丰富、复育鲎,天然环境相似,各方面可相互交流。

云嘉南风管处将由当地社区认养鲎放流区管理,并将鲎导入观光旅游及相关产品,带动观光发展、活络社区经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