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经济 匈牙利连5个月降息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讯】(中央社台北18日电)匈牙利央行决策人士意见分歧日益严重,今天决议连续第5个月调降欧洲联盟(EU)最高的基准利率,无视富林(forint)大贬至5个月低点的情形。

匈牙利国家银行(MNB)将两周期存款利率从6%调降至5.75%,连续第5个月调降1码,和彭博社调查19名经济师的预期相符。

匈牙利11月通膨率已放缓至11个月来最低的5.2%,但央行总裁西莫(Andras Simor)7日仍敦促该行针对通膨采取“更加坚定”的行动,但过去4次利率决策会议上,他和两名副手的票数都不敌想把经济拉出4年来第2次衰退的非执行委员。富林昨天贬值,主要在于市场揣测匈牙利央行可能进一步祭出政策措施。

野村(Nomura)驻伦敦经济师蒙塔托(Peter Attard Montalto)在决策出炉前出具的报告中提到,降息证明非执行决策官员“比我们原本想像更爱冒险”,“降息后的市场反应将很有意思”。

富林过去两天贬值约1.5%,台北时间晚间10时24分,报288.60富林兑1欧元。交易商和策略师都援引政府计划对货币宽松施加更大压力的报导,作为贬值的理由之一。

这波贬势已让富林今年的升幅缩减至9.2%,升幅仅次于波兰兹罗提(zloty)。

匈牙利央行中的4名非执行委员,是总理奥班(Viktor Orban)率领的执政党在去年任命,他们把福林坚韧和风险溢酬降低,当作支持货币宽松的理由。他们也宣称,随着能源和粮价造成的成本冲击减退,通膨率可能在2014年降到央行所设目标。

匈牙利13日发行2028年到期公债,平均得标殖利率6.31%,创7年来新低。衡量预防匈牙利5年内倒债保险成本的信用违约交换(CDS)今天报289个基点,低于1个月前的321个基点。(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