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谋:海外智财逆差会益趋严重

【新唐人2012年12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17日电)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今天表示,台湾企业毛利太低,与每年付出高额专利授权有关;他担心,海外智财逆差会愈来愈严重。

张忠谋认为,企业当务之急是在发展新事业或新产品时,小心不要踩到别人布的地雷阵。

“第9次全国科学技术会议”下午由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主任委员朱敬一主讲“如何做好台湾的智财布局”,并与在场人士讨论。

朱敬一表示,2011年世界经济论坛(WEF)平均每百万人专利数台湾排名全球第一,而台湾在美国申请的专利总量排第4或第5名;但是,台湾2011年海外智财逆差高达50亿美元(支出约58亿美元,收入仅 8亿美元),且有逐年恶化趋势。

他认为,台湾应以防守性的地雷布阵(Minefields)、产业面的策略布局(Machine guns)、高风险的早期投资(Long-shots) 及偶发性的创意投资(Strategic missiles)、全民智财环境(Guerilla) 作为全面的智财布局。

张忠谋表示,台湾产业毛利太低,与每年付出高额专利授权有关,智财权布局,政府当然可以帮一些忙,但这是企业自己的事,在发展新事业或新产品时要小心,不要踩到别人布的地雷阵。

他以台积电发展LED事业为例,至少已花了一年时间熟悉国外公司的智财布局,看是否可自行研发或以其他方式如付部分授权金等,闪避地雷阵。

同时,张忠谋对台湾企业缺乏智财权管理及观念,被国外公司提讼时还表示惊讶,深感不解。

张忠谋指出,智财布局在新兴领域比较有用,在已知的科技领域,几乎国外公司已在专利创新上设了很多障碍,台湾现在才做,“恐怕已经太晚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