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公职陷图利 立委吁明列职权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讯】(中央社台北14日电)新北市长朱立伦日前提出“检调滥诉图利”引发讨论。有立委认为,各部会应具体提出所掌业务的“职权行为”,让公务员能依循避免触法。

朱立伦日前在新北市市政会议指出,喜欢滥权起诉、动不动就以图利罪侦办或起诉公务员的调查员、检察官比比皆是,导致公务员“不做不错”而无法提升政府效能的恶性循环。

国民党籍立法委员谢国梁今天说,图利罪的存在确实导致公务员“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心态,他多年前即曾在立法院提案,要求各部会应该具体提出部会执掌业务内“职权行为”,并提报给法务部。

谢国梁认为,一旦正式列入职权行为内,即可阻却违法;公务员有了明确的规范可以依循,便不会再人人自危,可更加勇于任事。此一提案当时也获得法务部同意,但至今并未落实办理,他会持续监督,并有意召开公听会深入探讨相关议题。

司法人权促进会理事长、政大教授杨云骅表示,在图利罪修法之前,公务员因动辄可能吃上图利罪官司,,常常需要跑检调单位配合侦办,即使日后获不起诉或无罪,但可能付出升迁无望等代价,所以公务员尽量少做、甚至不做的文化形成已久,即便图利罪修法之后,公务员的行事作风并没多大改变,这是事实。

辅大教授张明伟也说,检察官起诉应该有足够事证,以维护被告人权,也确有部分案件会让社会大众存有滥行起诉的疑虑,以前新竹县长郑永金被控图利案为例,虽已获无罪定谳,但侦审过程对于当事人的伤害已经造成。

他表示,是不是有检察官侦办案件时有所偏颇,法务部也应该注意这个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