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斯退出国务卿提名 凯瑞大热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13日专电)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发表声明指出,接受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莱斯要求由国务卿考量人选除名的决定,预料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凯瑞在参院共和党议员同意下,近期将获白宫提名。

奥巴马13日与莱斯(Susan Rice)会谈后,同意接受莱斯要求不再列名国务卿考量人选名单的决定。这项人事布局重大变化,使得曾经参选总统的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凯瑞(John Kerry),成为白宫提名国务卿的头号人选。

奥巴马在声明指出,对莱斯的能力有信心,未来将继续以顾问和友人身份倚重她的长才,并对莱斯在过去几周受到不公平和误导性攻击感到遗憾,莱斯退出提名展现她坚毅的人格。

根据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报导,莱斯写信向奥巴马指出,如果获得提名,任命案对奥巴马和全美都将耗费时日、增加困扰及花费成本,这项人事案对全国都不值得,因此要求奥巴马不再考虑提名。

奥巴马在总统选举后首次记者会中,公开力挺共和党反对担任国务卿的驻联合国大使莱斯,不过奥巴马在“财政悬崖”压力下,与共和党关系因提名莱斯更形紧张,美国社会期待国会与行政部门寻求妥协方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