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小百科:扩大QE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冯昭台北13日电)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12日宣布将从2013年1月起,每月收购450亿美元美国公债,扩大资产收购计划,并让主要利率和失业与通膨挂勾。

美联准会上述扩大量化宽松政策(QE),媒体使用名称不一,或称QE4,或称扩大QE。渣打国际商业银行首席分析师符铭财认为,不适合使用QE4。

符铭财表示,在2009年、2010年先后推出QE、QE2后,美联准会推出两次“扭曲操作”,才在今年实施QE3。

符铭财表示,两次扭曲操作原订今年底结束,美联准会12月12日宣布的措施是将扭曲操作内容转入QE3,仍属QE3范围,类似QE3.1概念。

根据维基百科的解释,量化宽松 (Quantitativeeasing,简称QE) 是一种货币政策,由中央银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以提高货币供应,可视为“无中生有”创造出指定金额的货币,也被简化形容为间接增印钞票。

操作方式是中央银行透过公开市场操作购入证券等,使银行在央行开设结算户口内的资金增加,为银行体系注入新的流通性。

在2008年金融海啸后,美国于2009年3月至2010年3月推出QE,规模约1.75兆美元,主要用于购买1.25万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3000亿美元美国国债及1750亿美元机构证券。

2010年8月底至2012年6月美国实施QE2,规模约6000亿美元,主要用于购买财政部发行的长期债券,平均每月购买金额为750亿美元。

QE3自2012年9月15日起实施,预计每月采购4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