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岛问题 外交部吁各方克制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培煌台北13日电)外交部今天重申中华民国政府对钓鱼台列屿主权立场,呼吁相关各方体察“东海和平倡议”精神,自我克制,不要升高对立行动。

今天适逢南京大屠杀75周年纪念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表示,中国一架海上巡逻机在当地时间上午11时不久后(台北时间上午10时)飞进钓鱼台领空。日本随后派遣8架F-15战机升空应对。这是东京当局首次宣称有中国大陆飞机进入领空。

国防部军事发言人罗绍和晚间受访时指出,对于中共海监巡逻机的飞航动态,国军都已全程掌握,并且妥慎因应。

外交部公众外交协调会副执行长何震寰指出,希望各方采取有利此区域和平的行为,不要朝向非和平方式处理。

何震寰说,无论从历史、地理、地质、使用及国际法观点,钓鱼台列屿为台湾附属岛屿、中华民国固有领土。

他说,中华民国政府重申相关各方对钓鱼台列屿主张不同而产生争议,是客观事实,各方应正视争议存在,并体察中华民国政府于今年8月5日提出的“东海和平倡议”,及9月提出的“东海行为准则”。

何震寰表示,中华民国政府向来坚持“主权在我、搁置争议、和平互惠、共同开发”立场,在东海和平倡议精神下,相关各方应以和平方式处理、搁置争议,不要放弃对话沟通,寻求共识,研订东海行为准则,共同开发并分享东海资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