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启源:落实能源价格至为关键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13日电)中经院董事长梁启源今天表示,为提升能源使用效率,落实合理能源价格政策最为关键,呼吁政府适时推动课征能源税及配套措施。

经济部工业局今天举办“产业温室气体减量成果发表会”,颁奖表扬绩优厂商外,并邀请中华经济研究院董事长梁启源以“能源效率与合理能源价格政策”为题演讲。

梁启源表示,不合理的能源价格政策会导致弊病出现,国际能源价格上涨是长期问题,如持续冻涨,国营企业台电、中油亏损是全民损失,政府财政赤字益形严重。

他说,长期远低于国际水准的能源价格,会影响整体能源使用率、产业长期的竞争力,并使得温室气体排放恶化,也不符合使用者付费的公平原则。

同时,今年油电双涨后,民众认为带动物价飙涨,梁启源指出,依他的研究显示,能源价格该调未调,反造成物价上涨预期,不利物价稳定,“今日冻涨,必然导致未来的大涨”。

他说,为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政府可以采取经济诱因机制和立法管制等政策。其中,经济诱因机制包括落实合理能源价格政策,适时推动能源税和碳权交易。

梁启源指出,适时落实以单位热值含碳量课征能源税搭配减税配套,可达到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及节约能源3赢目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