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矿工赴加工作须付介绍费

【新唐人2012年12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若霆多伦多11日专电)加拿大广播公司(CBC)1项调查报导指出,来加拿大工作的中国大陆矿工,须先付职业介绍所1万6000加币(约50万台币)的介绍费。

CBC电视节目The National记者化装成应征加拿大临时矿工工人,并携带隐藏式摄影机赴北京1家十分有名的工作介绍所。经过会谈后,记者发现,即使矿场工作经验十分有限的工人,也可应征在加拿大金、铜及钾矿坑中工作。

介绍所人员表示,工人一旦获准到加拿大工作,1小时工资为10加币(310台币)。在地底或地面上工作的加拿大本地矿工,1小时工资为25至30加币。

CBC记者还发现,应征加拿大临时矿工的工人,会被要求先付数千加元的订金。1万6000加币未付足部分,将等工人到加拿大后,再从薪资中扣还。

介绍所人员称,向应征矿工的工人收取介绍费之事,加拿大雇主完全知晓,但无法提出证据。

在加拿大,雇主向外国临时工人收取介绍费属违法。加拿大人力资源暨技能发展部今天在回复CBC询问时表示,向工作介绍所要求提供临时外国工人的加拿大雇主,必须自己付担所有的招聘费用。

加拿大目前约有30万外国临时工人。过去10年来成长了1.6倍。由于外国临时工人介绍所良莠不齐,使得政府很难管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