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坛掀波 意大利忧市场反应

【新唐人2012年12月10日讯】(中央社罗马10日法新电)上周末意大利总理蒙蒂(Mario Monti)宣布有意辞职,而前总理贝鲁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也宣告要回锅参选,为政坛投下震撼弹后,意大利今天正等着观察市场的反应。

事态的发展使蒙蒂政府的改革议程搁置,并将大选时间提前。如今预期大选最快将提早到2月举行,距离蒙蒂任期于4月底届满提早许多。

意大利银行巨擘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驻伦敦首席经济师尼尔森(Erik Nielsen)表示:“我们预期意大利资产可能被抛售。”

他也预测,债券市场“压力”将日益升高,未来几周将不稳定,而意大利13日将举行中期债券拍卖。

然而,尼尔森表示,他“不会太过担心”意大利的前景,因为大选最有可能出现两个结果:不是由中间偏左民主党(PD)领军的联盟执政,就是由新蒙蒂政府上台。

民主党党魁贝沙尼(Pierluigi Bersani)已承诺如果当选,他将依循蒙蒂订定的施政方针,但他也表示,将删减一些最具争议性的撙节措施,并把更多施政重点放在促进成长与就业。

分析家指出,贝鲁斯柯尼重返政坦,加上他表明选战将主攻反对蒙蒂的主要政策和德国等欧洲强国施加的“苛刻协定”,恐引起市场更大不安。

贝鲁斯柯尼昨晚强调自己对蒙蒂政府的悲观看法。他说:“没有任何正面的经济指标。唉,伴随着全然负面的结果,技术内阁政府的实验已经结束了。”(译者:中央社张雅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