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哈气候会谈 预示新协议难产

【新唐人2012年12月09日讯】(中央社杜哈9日法新电)观察家说,杜哈联合国气候会谈的激烈辩论显示,要拯救地球免于发生灾难性全球暖化,在达成新的2020年全球协议前,还有一段崎岖的路要走。

许多人指称,经过两周激烈争论后通过的临时协议欠缺实质内容。这场辩论几乎从第一天开始就陷入僵局,凸显富国与穷国间的很深分歧。

绿色和平国际总部(Greenpeace International)总干事奈度(Kumi Naidoo)告诉法新社,“如果根据目前从这些谈判观察到的现象做出判断,我们没有理由对能获得公正的新全球协议感到乐观。”

关键争议历经20多年仍未改变,即如何分担化解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所称气候变迁“危机”的责任。

美国科学工作者关怀联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气候观察家梅耶(Alden Meyer)告诉法新社:“这需要很多努力与很多妥协。”

这项涵盖世界所有国家的新协议,必须在2015年前谈判完毕。

联合国设定的目标是限制气温只能比工业化时代之前高出摄氏两度。

欧盟气候执委海德嘉(Connie Hedegaard)说:“非常密集的谈判横在我们的前头。我们如今需要的是更大雄心与更快速度。”

潘基文先前宣布联合国将在2014年主办气候峰会,让关键政治决策能在谈判初期就直接由最高层级定夺,观察家对此表示欢迎。

但其他人士说,没有时间等待联合国的进程。

丹麦政治人物拉斯穆森(Lars Rasmussen)本周告诉法新社,他对多边程序“失去耐心”。拉斯穆森曾主持2009年哥本哈根峰会,那场峰会普遍令人失望。

他说:“我们需要合法的多边架构与目标,我们需要获致进展。但,我们不能一味等待这种情况发生。”(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