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会可望宣布经贸办事处揭牌

【新唐人2012年12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 9日电)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第 4次例会预计11日在广州举行。经济部官员表示,双方可望在例会中同步宣布两岸民间经贸团体互设办事处揭牌仪式日期。

经济部次长卓士昭表示,11日在广州举行的经合会第4次例会,主要检视工作小组过去的办理情形,不会直接进行两岸服务贸易谈判。

经济部官员指出,双方应会在例会中同步宣布两岸民间经贸团体互设办事处揭牌仪式日期,预估年底前依上海、台北、北京依序完成。

卓士昭指出,这次例会,双方将检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生效以来的实施情况,各工作小组半年来的工作,以及后续协议的商谈进展,并就明年世界经济形势和持续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交换意见。

是否触及服务贸易协议的协商工作,卓士昭说,由于工作小组不同,不会处理实际谈判工作。

同时,有关服贸协议中金融业市场开放部分,由于并无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与对岸对应的主管机关与会,卓士昭表示,并不在此次例会的议题中。

经合会依据ECFA第11条,在海峡交流基金会与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架构下成立,是处理ECFA相关事宜的磋商平台及联系机制,每半年召开1次例会,轮流在两岸举行。

经合会第4次例会预计11日在大陆广州举行,台湾召集人为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经济部次长卓士昭,将率陆委会、经建会、财政部、经济部及海基会等经合会代表与陆方会谈。

根据中新社报导,经合会大陆方面召集人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与首席代表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将率大陆方面经合会代表出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