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数位学习系统 获iF大奖

【新唐人2012年12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今叶纽约6日专电)中文数位学习系统“中文妙方”荣获德国iF“沟通媒介设计大奖”,创作人郝明义十分开心,认为目前全球学习华文热潮,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希望能将中文文化推广到全世界。

中文妙方”(ChineseCUBES)是全球第一套以字带词的中文学习数位工具,以实体的文字方块,结合扩增实境(AR)技术,从游戏中学中文不再困难,也因此获得iF“沟通媒介设计大奖”(Communication DesignAward)。

这套才刚在11月中旬于费城“全美外语教师大会”(ACTEL)公开亮相的教学系统,能获得国际肯定,郝明义非常开心,认为虽然未来推广的路还很漫长,也不好走,但这是个好的开始。

谈到创作契机,郝明义笑说,“大环境的呼唤吧”,过去几年中国大陆实力逐渐强大,全球蔓延一股中文学习热,现在是华文世界千载难逢的机会。

但郝明义也发现,平面与纸本学习有其局限性,要将拼音、汉字、解释全部放在同一张纸本上不容易,更何况还有正体字与简体字两种不同文字,让中文学习者感到困难。

郝明义因而开始思考是否可以有套数位工具解决这些问题,让学习者能同时学习正、简体字,又能了解字词意义,也希望能藉由这套学习系统,让中文文化受到全世界注目。

“中文妙方”透过方块6面体的特性,正体字型、简体字型、发音、词义、编码放在不同面向上,利用电脑软体学习,将200个常用单字,组成超过3万个不同字词与句型,让学习者能轻松学中文。(本文附有照片及影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