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明珠:故宫南院可借镜朗斯

【新唐人2012年12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5日专电)受邀到法国参加罗浮宫朗斯分馆(Louvre-Lens)开幕典礼的国立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今天在巴黎表示,朗斯分馆可为故宫发展南院计划的参考。

罗浮宫及北加莱省省长沛旭宏(Daniel Percheron)力邀冯明珠参加罗浮宫朗斯分馆开幕仪式,由于故宫正在嘉义推动南院计划,冯明珠希望藉由此行了解罗浮宫在发展分馆上的概念和做法。

冯明珠表示,朗斯分馆的坐落点与故宫南院相同,都是在人口不密集的地方,朗斯位在英国、荷兰、德国、卢森堡等国环绕的中心,嘉义则位于台湾南部,可汇集中南部的观众;而法国政府希望罗浮在朗斯的分馆能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某种程度与故宫南院经营有异曲同工之妙。

冯明珠认为,朗斯分馆的建筑表面不是很特殊,却是一个结合大自然的环保建筑,展厅以不锈钢素材呈现,山林树影都反映在展厅中,而玻璃帷幕也具穿透性。

冯明珠特别提到,广达电脑公司董事长林百里捐款修复的“圣母、圣婴和圣安娜”画作,也在这次开幕展的250幅作品中。这幅达文西1510年的油画作品,也是文艺复兴主题展的海报内容。

冯明珠在参加罗浮宫朗斯分馆开幕之后,马不停蹄地拜会了居美东方博物馆(Musee Guimet)、布朗利河岸博物馆(Musee du quai Branly)、法国国家图书馆等。冯明珠表示,收获最大的是与居美的合作计划,以及布朗利河岸博物馆希望故宫能够在其馆内进行原始艺术主题的策展。

居美东方博物馆除了感谢故宫在现正展出的茶文化展览中出借展品,也表达2016年与故宫合作“玉展”的愿望,并盼明年就可与故宫签约。故宫则希望“玉展”的第2个展点是北加莱省的博物馆,也预订居美的吴哥窟展品到故宫南院展出。(本文附有照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