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委建议老农津贴落日

【新唐人2012年12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5日电)监委刘玉山今天说,政府应该考虑让老农津贴暂行条例落日,转而建立农民退休制度,待制度建立后,就废止老农津贴。

监察院调查发现,政府每年发新台币500亿元老农津贴,但津贴请领资格太宽松,无法遏止“假农民”,今天通过监委沈美真、李复甸、刘玉山提案,纠正行政院、农委会、内政部。

刘玉山在记者会指出,领取老农津贴人数快速成长从民国85年的36万6000多人,增加到100年的68万4000人,15年之间增加31万8000人,很多都没有实质审查,只做书面审查,另外,申领津贴后,是否继续从事农作,主管机关也没有核对。

刘玉山说,老农津贴从84年的每月3000元,到现在的7000元,中间历经4次调高,每次调整都是配合选举,而庞大预算已排挤到农业发展所需。

刘玉山表示,老农津贴暂行条例从84年施行至今,政府应考虑让暂行条例落日,朝向建立农民的退休制度来考虑,建立退休制度后,就把老农津贴废止。

刘玉山认为,65岁以上的老农,既得利益应维持,并纳入国民年金,至于未满65岁的人,应该开始交保费,退休后才领取农民的退休金,这样才是长久之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