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利率不变 明年倾向升息

【新唐人2012年12月05日讯】(中央社台北4日电)加拿大银行(Bank of Canada)总裁卡尼(Mark Carney)维持偏向升息的立场,表示在能源产出短暂乱象和全球需求不振抑制扩张后,明年加国经济成长将加速。

加拿大央行将商业银行同业隔夜拆款利率,维持在逾两年来都没变的1%,决策官员表示,经济的“小程度疲态”将逐渐消失,让未来12个月通膨达到目标2%。彭博社调查的26名经济师全都预料到今天的决策结果。

以现年47岁的卡尼为首的决策官员在声明稿中表示:“随着时间过去,货币政策刺激可能会有必要温和退场,与达到2%的通膨目标一致。”

在出口依旧处于决策官员口中二战以来最慢复苏的状态下,加拿大央行正倚赖消费和企业投资引领未来两年这个全球第11大经济体。在能源生产商延缓计划之际,凯迪拉克锦绣公司(Cadillac Fairview Corp.)等企业都在增加支出探寻消费需求。

多伦多加拿大丰业银行(Scotiabank)经济学副总裁何特(Derek Holt)表示,这份声明显示决策人士“很长一段时间”都不会升息,而且“他们不希望让市场认为他们正回归降息”。

台北时间晚间10时26分,加元兑美元升值0.2%,报1加元兑1.0074美元。5年期公债殖利率降低1个基点,来到1.27%。

根据彭博社的经济师调查,上周宣布明年6月将告别加拿大央行、接掌英格兰银行(BOE)总裁的卡尼,或许在离职前不会见到足以升息的成长表现。

加拿大统计署(Statistics Canada)上周公布,加国第3季经济扩张速率放慢到0.6%。加拿大统计署11月30日公布,企业投资和出口都创2009年中上波衰退以来的最快降低速度。

加拿大央行今天表示:“第3季经济活动疲弱,一部分因素是能源业短暂的混乱现象。虽然基本动能似乎略比先前预期疲软,2013年间经济成长步调仍预计会加快。”(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