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糕爆疆汉冲突 我赔钱你走人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讯】(中央社台北4日电)湖南省岳阳市警方3日通报,当地日前发生汉人买新疆人“切糕”而引发的冲突。经警方介入处理,这名汉人须赔偿人民币16万元,但卖切糕的新疆人获赔偿后被遣返回疆,引发网友热烈讨论。

这起事件被新浪微博热烈讨论,被转发超过280万次,“切糕”、“16万”等都成为热门关键字。

根据通报内容,岳阳1名汉族民众日前因购买一群新疆人制作的切糕,双方爆发冲突,导致机车与切糕受损。事后,这名汉人因损坏切糕,被判赔偿16万元(约合新台币75万元),加上机车一共要赔20万元。

但获得赔偿的16名新疆人,则被勒令遣返回新疆。

通报内容并未具体说明冲突发生的原因,也未说这些“新疆人”的族籍。

多维新闻网报导,多名新疆人卖切糕,假藉语言不通讹高价码,若是客人不从,便有多名疆人围上前去,被称为“切糕党”,是大陆街头常见的诈骗手法。

对此,多维新闻网评论说,北京当局给予少数民族大量优惠政策、补助,反而使双方认知落差更大,相处更加不和谐。

不少网友提到自己遭到“切糕党”诈骗经验,也认为这起事件突显大陆政府对少数民族采取“纵容”、“息事宁人”态度,显示种族、地域歧视在大陆社会普遍存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