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盖陆护照新规 菲海关执行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4日专电)菲律宾移民局指示国内各大国际机场及港口的海关人员,今起停止在中国大陆护照上盖章。

移民局局长戴维(Ricardo David Jr.)今天发布备忘录,指示机场及港口移民官将印章盖在中国大陆旅客的签证表格后页。

戴维说,“依据外交部通告及菲律宾移民法,移民局人员应避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上盖章。”

他说明,如果有中国大陆人在新规生效前即已取得菲律宾签证,移民官会在他们入出境时影印签证页,然后在影印本上盖章。

菲律宾外交部有关盖章新规的外交部第211-12号通告,昨天即已生效,有意访菲的中国大陆旅客须向菲国驻陆使领馆申请另1纸签证表格,中国大陆旅客入出菲境时,海关印章会盖在这张表格上,而不是盖在中国大陆护照的签证页。

但戴维说,这张签证表格须钉在大陆护照背面。

他并补充,盖章新规范围涵盖中国大陆旅客入出境、签证延长、变更,但不适用于中国大陆的外交护照。

中国大陆最近将数个争议区域的地图印到新版电子护照内页,包括南海及9段线在内,引起越南、菲律宾抗议。

菲律宾外交部稍早说,在引发争议的大陆护照上盖章,会让外界误以为菲律宾承认中国大陆的9段线主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