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剧团来台 巡演未竟之业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4日电)2007年法国阳光剧团首度来台演出“浮生若梦”,睽违5年再来台,带来结合戏剧与电影元素且长达4小时的“未竟之业”。

1964年,亚莉安•莫努虚金(Ariane Mnouchkine)与巴黎学生剧场协会的热血青年一同创立阳光剧团,6年之后,落脚于巴黎近郊凡仙森林中一个废弃的弹药库,目前拥有来自世界五大洲70多名团员。

不同于主流社会为中产阶级所做的作品,阳光剧团坚守集体创作,为广大民众做戏的精神,秉持公社的概念,全体团员同甘共苦也共享成果,是全欧洲鲜少以此方式营运剧团的特例。

2007年阳光剧团首度应两厅院之邀来台,睽违5年再度受邀来台,这次带来结合戏剧与电影元素的“未竟之业”,延续阳光剧团近年来不断探索戏中戏叙事手法的脉络。

“未竟之业”故事开始于1914年夏季,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的巴黎,小酒馆里集结了怀抱拍摄电影以教育大众的一群人,徒手打造每一个场景,齐心协力拍摄寻找新大陆的冒险旅程。

电影中的故事灵感来自“环游世界八十天”作者居勒.凡尔纳(Jules Verne)死后出版的冒险小说“强纳森号的幸存者”,一艘载满贵族、苦役犯、帮派分子与乌托邦社会主义者的船舰,在1895年时,从英国卡地夫出发寻找新大陆,却在行经南美洲时遇到恶劣的冬天,在火地群岛发生事故,荒岛船难中止了航程,却也为他们带来了全新的契机。

“未竟之业”12月4日至16日在两厅院艺文广场帐篷演出,而台湾的演出也是“未竟之业”世界巡演的最后一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