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负责调查中缅合资铜矿暴力镇压事件

【新唐人2012年12月02日讯】 (美国之音电) 缅甸总统吴登盛星期六任命反对派领袖、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季领导一个新成立的委员会,调查警方武力镇压和平抗议中缅合资莱比塘铜矿的示威、造成50多人受伤的事件。

缅甸官方电视台12月1日宣布,总统下令成立这个30人的委员会,包括3名村代表、军方以及铜矿的中方人员,调查示威所反映的社会和环境问题,并决定是否准许铜矿继续扩建。预计,这个委员会将在月底公布调查结果。

近3个月来,大批村民和僧侣在这家合资铜矿外扎营静坐,抗议开发公司骗走土地,担心探矿会破坏生态。

警方上星期四前往清场时,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和闪光弹,造成多人受伤,部分人被严重烧伤,其中包括参加抗议的僧侣。

翁山苏姬在警方镇压当天访问了该地区,并同活动人士、受伤的示威者、铜矿公司人员以及安全官员会面,承诺寻求和平解决方案,并调查镇压事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