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警告中共南海搜船决定或使紧张局势升级

【新唐人2012年12月01日讯】中共官方媒体中国日报周四称, 1月1日起生效的新规则将允许中共海南省警方截停任何进入南海争议海域的外国船只并登船搜查。 周五, 东盟秘书长素林.比素警告说,中共的这一做法无疑将导致区域紧张局势升级。

素林在出席曼谷举行的东盟经济共同体的讨论之前表示,中共的这一计划是“一个严重的变故”,可能引发重大事件,需要小心处理。他呼吁各国保持克制和冷静.

素林:“我们必须非常小心,不要让这个问题引起如此多的关注,如此多的担忧,如此多的的焦虑。我知道各方都在努力采取措施减少误解和错误判断的机会。但我认为这引发很多人的担忧。”

素林说,他希望中国与东盟将尽快达成协议,并敦促讨论制定各国在南海领域的行为守则。

星期五,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拒绝说明新规则的详情,也没有解释中共对非法进入南海的定义是什么。

而此前中共曾表示,在依照国际法的情况下,所有国家都可以自由在南海航行。

新唐人记者罗晓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