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爱滋病污名化甚于疾病

【新唐人2012年11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30日专电)泰国英文报刊“民族报”(The Nation)今天报导,爱滋病在泰国仍是严重被污名化的疾病,即使维护爱滋病感染者权益的社运人士也只能对多数人保守自己感染的秘密。

报导指出,在某个爱滋基金会工作的欧特(Oat,化名)今年38岁,26岁那年与妻子检查出感染爱滋病,妻子已过世。

欧特辗转加入爱滋基金会,推动维护爱滋病患人权活动,在基金会认识现任太太,他的太太没有感染爱滋病毒,但两人都不愿对大多数人包括亲友说出染病的秘密。

欧特说,他不敢说出自己感染爱滋病毒,担心人们对他的态度会大幅改变。他曾有过经验,当人们知道他是爱滋病感染者,没人敢靠近他,也不敢同桌吃饭。

报导指出,泰国约50万人感染爱滋病毒,但只有一半感染者登记接受治疗,另一半可能不知道自己感染或想保守秘密。

救援爱滋基金会(Aids Access Foundation)代表尼米(Nimit Tien-udom)表示,他们希望能协助爱滋病感染者避免被污名化。

尼米说,救援爱滋基金会鼓励乡镇行政组织不要把爱滋病感染者的名字写入预算计划,感染者在乡村社会面临很大的压力。

报导指出,爱滋病感染者面临污名化的困境,贫穷的感染者处境更加凄惨,当开始出现症状时,经常无法得到国立医院的床位,游民更是受到严重歧视。

报导说,曼谷皇家田广场(Sanam Luang)光是今年就至少有8名无家可归的游民死于爱滋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