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党不满 莱斯任国务卿难料

【新唐人2012年11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27日专电)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莱斯和中央情报局代理局长莫瑞尔今天前往国会,拜会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媒体指出,两人是下任国务卿和中情局长热门人选,不过共和党未表态支持。

莱斯(Susan Rice)和莫瑞尔(Michael Morell)连袂前往国会山庄,向共和党籍参议员马侃(John McCain)、葛兰姆(Lindsey Graham)和艾约特(Kelly Ayotte)说明利比亚班加西(Benghazi)领事馆遇袭事件。

3位议员认为莱斯在电视节目指称,事件为反穆斯林影片引发的抗议活动,是有意淡化领事馆遭恐怖分子攻击,以减轻对总统欧巴马选情的冲击。共和党认为莱斯不可信赖,反对她接替希拉蕊出任国务卿

马侃在会面后指出,不满意莱斯的说法,虽然她解释讯息来源,但无论如何,她向民众提供错误资讯,当时已有充足证据显示,事件不是一时兴起的抗议活动转为攻击行动。

葛兰姆说,听过莱斯的说法后,对9月11日在班加西发生的事件更感困惑不解,她对于4名美国人如何在攻击行动中丧生,前后说法不一致。

虽然欧巴马尚未正式提名国务卿和中情局长,华府各界认为,莱斯和莫瑞尔两人是大热门,不过共和党紧咬总统选举前发生的班加西攻击事件,白宫有意隐瞒事实。莱斯在电视节目的说法,成为提名国务卿的绊脚石,马侃等议员都未松口表态支持。

莱斯在会面后发表声明指出,事件过程中,她本人和行政部门都无意误导大众,政府也已向国会和美国社会说明进展,她和莫瑞尔都希望在事件过后几天,就有完整和正确的讯息。

虽然有消息指出,共和党反对莱斯的态度有软化迹象,不过马侃说,共和党籍参议员仍不满莱斯的回应,有些关键问题仍没有答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