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关盖章 非对中国主权宣示背书

【新唐人2012年11月27日讯】 (美国之音电)

中国在新版护照里列入有主权争议的南海海域、中印边界地区以及台湾风景图案,引发外交争议与台湾政府的抗议。美国国务院11月26号表示,美国海关在入境美国的中国游客护照上盖章,并不代表美国支持中国对南中国海的主权宣示。美国敦促对南中国海诸岛宣称拥有主权的国家,自行讨论解决争议。

国务院女发言人卢岚(Victoria Nuland,中文自定名)告诉美国之音:“美国对南中国海问题的立场并未改变,这个问题必须由有关各方、东盟、与中国自行讨论解决。护照上的图案并不改变美国的这个立场。”

有分析指出,中国在护照内页的中国地图上,把南海标志为中国水域,迫使那些声称拥有南中国海部分主权的国家通过在护照上盖章,承认中国拥有这个地区的主权。

卢岚说,国际上对于护照的呈现方式有一些基本标准,为了获得他国承认,一国的护照必须满足这些基本标准。

*东盟各国对话解决南中国海争议*

上个星期在柬埔寨举行的东盟峰会,东盟各国并未就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南中国海行为准则达成共识。美国国务院呼吁有关国家就此进行的非正式对话延续下去,并且举行正式谈判,为南中国海的主权争议,找到长期解决方式。

*中国战机成功降落航母 美吁中国促进亚太稳定*

与此同时,中国海军首次成功完成在航母上的战机降落。对此,国务院敦促中国把军事实力用来促进亚太的稳定。

国务院女发言人卢岚(Victoria Nuland,中文自定名)说:“我们经常要求中国增加军事实力与意图的透明度,我们也不断在公开和私下场合鼓励中国,把军事能力用于维持亚太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这包括新的航空母舰(最近在航母上的战机降落)。”

南中国海(South China Sea),中国称“南海”,为中国以南、越南以东、菲律宾以西、印度尼西亚以北、马来西亚东南方的大片海域,东北至台湾海峡,西南至新加坡海峡和马六甲海峡,总面积大约350万平方公里,属太平洋。南中国海有很多岛屿和暗礁,岛上没有原住民。该海域有着丰富的渔业资源并且据信蕴藏着丰富的海底石油和天然气。中国、越南、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和台湾都对南中国海岛屿提出了全部或部分主权要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