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检讨 马英九盼年金制度永续

【新唐人2012年11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26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说,政府全面检讨国家的年金制度,希望未来几个月提出改革方案,让年金制度永续经营,让受雇者得到保障。

他并强调,中华民国在过去几十年经济发展中,劳工扮演关键的角色,台湾经济能在世界上达到今天的地位,“劳工的贡献不可抹灭”;政府一向非常重视劳工的权益与福利。

马总统上午在总统府接见美国国家劳资关系委员会(NLRB)理事主席皮尔斯(Mark G. Pearce)、法律总顾问所罗门(Lafe E. Solomon)、联邦仲裁与调查局(FMCS)暨各州劳工厅长访华团。

他细数政府4年来重视劳工所推出的许多政策,包括“三挺政策”,让经济发展快速反弹、振兴;2年前通过产业创新条例,希望透过创新、及品牌的创造,让产业创造价值,“劳工的所得也可以增加”。

此外,他说,2009年成立劳工权益基金,帮助被恶意解雇的劳工进行诉讼;为鼓励年轻的劳工夫妇,减轻负担,政府开办育婴留职停薪津贴,至今已有14万多人申请,已发了新台币119亿元薪津。

总统也说,3年前开始推动劳保年金制度,“劳保年金再加上劳工退休金,它可以使得劳工退休的基本生活替代率达到70%”。

不过,随着少子化、老年人口大量增加,总统说,这个制度也面临挑战,出现经费不足、行业不平、世代不均等困难,因此政府决定全面检讨国家的年金制度,希望在未来的几个月当中提出改革方案,能够让年金制度永续经营,并且在财政健全情况下,让所有受雇者得到应该有的保障。

总统说,去年5月1日劳动节,劳动三法,工会法、劳资争议处理法、团结协约法正式实施,这是中华民国劳工史上非常重要的一环;明年也将把现在的劳委会变成“劳动部”,也在劳工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此外,总统感谢美国过去积极协助中华民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同时也愿意恢复双方经贸商谈,“也希望未来美方能够协助我们多参加国际劳工组织活动,让我们在国际劳工界也能够有扩大参与的机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