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名现实版 “卖火柴男孩 ” 震撼社会

【新唐人2012年11月25日讯】新闻周刊(347)日前,贵州毕节5名流浪儿童为了避寒,在垃圾箱中取暖,因一氧化碳中毒而死亡。这一悲剧迅速成为中国社会和公众关注、讨论的焦点,有的人认为,这是政府不作为引起的,也有人指出,专制体制维护的是统治者的利益,与欧美民主国家对比,欧美投入教育与社会保障的经费占较大比例,系统健全,因此不会发生这样的问题。下面请看本台记者带来的报导。

11月16号,5名男孩在垃圾箱内生火,导致一氧化碳中毒死亡,这一现代版“卖火柴的小女孩”悲剧,震撼了海内外,迅速引发了海内外各界以及媒体的关注。

《南都网》指出,垃圾箱中死亡的5儿童至少流浪了两个月,他们的家长11天前就已报案。

《新京报》证实,死亡的流浪儿童家徒四壁,他们的家人长年外出打工,其中2名孩子的家长在深圳,也是靠 “捡垃圾、收废品 ”为生。这5名年龄从9岁到13岁的5名男孩常年辍学,只有1人上学,也经常跷课。

《英国广播公司》认为,中国社会在发展和变革中有再沉重的包袱、再复杂的矛盾、再纠葛的利益,也决不能让伤害落在孩子们的身上。

时事评论员蓝述:“政府没有花足够的钱在社会保障系统上,跟美国做一个对比:加利福尼亚州政府的预算超过一半是用在和教育有关的项目上,中国算是世界GDP第二的大国,他用在教育有关专案的经费上,可能还不到5%。”

美国政府2004年的支出,45%用于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等民生方面,而地方政府的总支出,用于教育卫生、各种社保的支出比例,更高达70%;据“中央党校”教授吴忠民的测算,2006年,中国在基本民生方面的投入,占GDP的比例,在全世界排名倒数第一。

《腾讯》以话题“五个孩子闷死真的只是意外吗?”对网民进行了调查,截至11月22号0点20分,有108,425人表示“不是”,只有3,044人表示“是”。网友还对户籍制度、“义务教育”的极端不公平、社会的两极分化等,都做了批评。

在强大的舆论面前,毕节市七星关区副区长,以及民政局、教育局等多位官员和校长因此被停职、撤职。

荷兰武术老师陈忠和:“中国虽然经济上发展了,但是获得利益的人、获得蛋糕的人都是共产党政府官员,这个蛋糕在普通老百姓是分得很少的。共产党这种独裁专制这是必然的,这不新鲜,在西方文明不存在这些问题的。 ”

不过,按照官方资料,2010年中国的GDP已经位列世界第二位,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3,979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也已达6,977元。但是,代表收入差距的基尼指数,在中国早已突破所谓的0.40的“国际警戒线 ”,专家声称已突破0.5,代表人民的收入差距悬殊。

荷兰武术老师陈忠和指出,对比高干的公子车祸死在千万的法拉利跑车里,穷人子弟则为避寒死在垃圾箱里,这是多大的反差。但是像荷兰这样的民主国家,人民的贫富差距和生活水准差距并不明显。

据《美国之音》报导,最先曝光流浪儿童死在垃圾箱里面的毕节异议人士李元龙,21号下午被当局控制,“被旅游”。

福建网友张德绵: “中国百姓就是没有机会说话的权利,说话都不给你说。如果你说了对政府有损害的,他马上就干掉你。他就是用这个卑鄙的手段! ”

曾受到“强拆”待遇的福建网友张德绵还表示,在中国,因言获罪的人太多,老百姓生活太艰难。他对中共已经无语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