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奖得主:莫言得奖是灾难

【新唐人2012年11月24日讯】(中央社斯德哥尔摩24日法新电)瑞典报纸今天报导,2009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荷塔.慕勒(Herta Mueller)形容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中国大陆作家莫言是一场“灾难”,并指控莫言“颂扬审查”。

慕勒告诉瑞典“每日新闻”(Dagens Nyheter),得知莫言获得这个驰名奖项时,她真想哭。

这位罗马尼亚出生的作家说:“连中国人自己都说,莫言是官方作家,与部长级官员是同一挂的。他颂扬审查,这非常令人恼怒。”

她指出,在今年出版的已故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纪念书籍中,收录了莫言亲手抄录的演说内容。毛泽东在演说中指出,文艺应该为中共服务。

59岁的慕勒又说,诺贝尔文学奖颁给政府支持的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莫言,而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仍遭监禁,“是对致力争取民主和人权的所有工作者掴了一巴掌”。

刘晓波因为呼吁一党专政的中国大陆进行民主改革,被控颠覆罪名和判处11年徒刑。

在宣布获奖翌日,莫言告诉记者,他希望刘晓波能尽早获释。

慕勒表示:“他应该在4年前说出,或至少在得奖前2周说出。”

慕勒曾因拒绝当线民,遭罗马尼亚共党时代秘密警察迫害,且作品在国内被审查。她于1987年移居德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