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谈大陆 太子党是变数

【新唐人2012年11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静萍台中23日电)中国大陆民主运动人士王丹今天说,与过去统治阶层政治性格南辕北辙的太子党,在中共十八大全面胜利,是中国大陆政治变数。

中兴大学今年首度举办国际通识讲座,下午邀王丹演讲“中国模式成功了吗?”,自由入席,吸引250名听众到场聆听,连走道都坐满认真笔记的学生。

王丹表示,2012年是中国大陆惊心动魄的1年,从前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事件、维权人士陈光诚事件到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神隐事件等,反映权斗激烈。

中共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后的政治局势,他说,太子党全面胜利,而这群人情绪化、擅长政治表演,派系斗争比连续剧还好看,因执政风格不稳,易有突发事件,未来在政治上出错的可能性很高。

王丹表示,太子党完全不同于传统中共领导班子的政治性格,将让未来中共高层非常不稳定,导致高层内部突发事件的程度,可能会比过去提高。

不过,他说,十八大落幕后,他观察中国大陆未来在政治上将采“维稳”路线,走“中间偏左”,不会走向西方民主化,但也不至于大幅倒退。

对中国大陆民主化充满信心的王丹表示,网路与青年是公民社会发展的关键,尤其网路传播迅速、难监控,将发挥启蒙、凝聚关键少数、消除恐惧与成为新冲突点的作用。他从1990年代出生的中国大陆年轻人身上看到未来希望,年轻人办游行、连署与公民报导等,都是公民社会存在的表现。

相关文章
评论